星期五, 11月 24, 2006

經濟發展的剝削

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初步分析﹐中國家庭中最貧困的10%人口(約1.3億人) 2003年的平均收入比2001年降低了2.5%。中文華爾街日報說成:「中國最貧困的人群正在滑向更深的貧窮深淵。」這使我想起個多月前所看的一個電視節目 (應該是星期日檔案), 內容是講述中國農村的貧困境況, 有父親因兒子考上大學而自殺, 有老農民因頑疾而想與老伴一起了結一生。從電視營光幕你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絶望。中國農民近年的自殺率已到達可怕的地步。

我常認為中國地大脈博,中國人的性格又十分堅強, 所以無論多貧窮也不會太絶望,天生天養, 只要有一片土地, 做點耕作, 總能養活自己。他們的絶望不是全因為貧窮或生病,而是在貧窮和生病的同時要承受貪污的折磨。每年才賺得數百元人民幣, 卻要繳交各式各樣的稅項和收費, 政府又沒有因為他們的繳稅而提供基本的保障, 還會把地徵用, 令他們失去最後賴以為生的工具 (但稅項依舊)。層層的剝削者把從農民身上取得的金錢變成地方政府的投資或其個人的消費,從而轉變成 GDP的増長。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是做到了, 但小平老爺想不到的是那批助他起家的農民到頭來變成為了更慘的一群。

看完這篇報導, 令我想起日前剛公報業績的領滙, 成績亮麗, 派息増加, 一眾基金持有者當然開心。業績增長的來源不外乎是加租, 領滙管理的都是公共屋村的商場和停車場, 領滙加租, 小商戶便得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而這些消費者當然是那批比較沒有太高收入的公屋住戶。領滙是賺多了, 但不見得房委會會因此而可以減少政府預算, 從而使納稅人減少交稅。整件事上的利益是來自下層, 得益的卻是小部份的基金持有人。當然我們希望見到的是房委會增加了收入, 會把錢花在令公屋住戶居住環境改善的事情上, 但這只是主觀願望, 就像中國的農民交了各種的稅項和徵費, 都會希望政府有一定的照顧, 但事與願違, 只歎奈何。

我對社會主義沒有太深的理解, 但相信離不開低下階層(應該是指無產的一班吧)為了抵抗上層剝削者的欺壓, 憤而把所有財產公有化再大家平均分配。雖然現在資本主義當道, 但低下階層被剝削的情況其實仍然普遍。想不到的是這股原本為社會主義最強的動力, 卻在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漸漸消退, 消退得令他們生存的動力也被磿滅。

4 則留言:

渣估 說...

賀開blog 之喜!

Happy Blogging!

匿名 說...

我都唔明領匯為何係咁升,我都係住公屋,我個屋村的停車場有四層,有兩層完全係吉的,另外兩層只見到有一半有車泊,商場裝得比以前企理,仲請多了實Q,租用率就真係好d, 但也不至咁好升,奇怪

匿名 說...

領匯有很多優良資產, 本身公屋商場很多浪費.由商人接手可提升營運技巧也是大方向.

得益可以是大家可以見到更加企理的商場,更多采多姿的商店.

我又不同意只少部份基金持有人可以得益, 如果作為租戶或公共屋村住戶,大可買入領匯作對沖丫.

30x男 說...

ct兄, 你的對沖理論都應該係正確嘅, 但我估住公屋d 人唔會太多人有閒錢買基金.. anyway, 係一個theoritically correct 嘅 想法 :p